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

【教學】在千業用輸出方法製作同人誌的小撇步(後記) From edge1300

出處:edge1300



撰文者:edge



※以下圖文所有權均為原撰文者所有。



比起我開始嘗試用電腦製稿的當初,

現在找得到的中文同人誌製作教學應該是豐富的多了。

已經有網頁、有書籍,許多熱心的高手從頭開始step by step說明。

像版面尺寸、預留出血等等跟紙張、裝訂、裁切相關的事項,或許印刷廠各有不同,

最清楚自己機器的老闆們對這方面應該也可以給予詳細的解說。

我在這上下兩篇文章裡所提的,

是沒看到過什麼解說,

印刷廠老闆恐怕一時半刻間也說明不來,

而且到現在都還是會在許多同人誌裡發現的問題。

所以把它寫出來,

希望能夠為有同樣困擾的人,

多少省下一些試行錯誤的時間精力、還有製本費用…

或許還能減少成品未如預期而與印刷廠發生的溝通不良…。

(所以非常歡迎熱心人連結和轉貼(請順手註上出處))

雖然不才我不懂的也還多著,

但老實說從我搞懂文內所提的這些東西以來幾年間,

我也沒出多少本同人誌,作法完全沒有進步,

早該在一有心得的當下就把它寫出來提供大家參考了…只能說拖稿的爛習慣是無處不作祟。

這兩篇文章的意義與目的只是提出重點排難解惑,

說不上是什麼製作教學,

也絕對沒有自稱這套作法才是標準…的意思,更不保證照著做您的作品就會變漂亮。

該怎樣做,屬於您的同人誌線和網點才能呈現出最接近您想像的樣子,

老話一句,一定是要靠個人自己多多動手嘗試。

以上獻醜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